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國外旅遊]2016年仲夏富士山登頂之旅(吉田路線) - 下篇

前篇請見 [國外旅遊]2016年仲夏富士山登頂之旅(吉田路線) - 上篇
白雲莊在往上爬升50公尺就是今天晚上的住宿地點元祖室,也是八合目的最後一間山屋(在上去就是本八合目跟九合目),當初選擇這間山屋也沒什麼特別理由,主要是還是因為可以刷卡,且距離山頂不算太遠,因為還是希望除了乾糧外在山上還是可以吃點東西,我們所訂的住宿方案是一泊兩食,禮拜五是8800Yen(素泊是6600Yen),當然這個價格對一般的旅館來說算稍高且一定睡得不舒服,但是因為是在三千公尺的高山上,也實在沒法囉嗦,當然也有很多人的走法是當天來回,但是對體力上的要求更加嚴峻,且看到御來光的難度相對不小











位置有多小,就是這麼小手只能緊緊靠在身體邊,自然也不可能翻動身軀

晚餐在這裡用餐,入夜後這裡竟然睡滿了人,令我非常驚奇
在山上這樣的咖哩飯要賣1200Yen唷,可別小看

前一天就會把隔天的早餐發給你
其實還頗好吃的
到達山屋後(17:02,海拔3250m),首先會給你一個袋子讓你裝鞋子,確認完預約的住宿方案並付款完畢後(使用手指在平板上刷卡簽名,cool),會再跟你確認一次晚餐的時間跟隔天早上起床攻頂的時間,我猜想分為兩個梯次出發,00:30出發的人睡在一樓(因為很容易被吵醒),01:30出發的人睡在二樓,約定好晚餐時間後就先上樓稍事休息
雖然會很窄很小這件事是在我預料中,但實際上躺在位置上的心理衝擊還是很大,尤其我左手邊是牆壁,右手邊的同學其實也不算小支,其實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晚上應該沒法好好睡覺
晚餐的雞肉咖哩飯其實出乎意料的好吃,跟旁邊的醬菜拌在一起更是絕配,另外免費供應的熱茶也是讓我喝得很爽,畢竟這裡寸水寸金呀,尤其記得身體是可以儲存水分的,前一天晚上多喝水對隔天的登山是絕對有益處的


吃飽休息後,不易外的輾轉難眠(但是還是有人打呼很大聲,佩服之至),左手臂因為靠近牆壁麻麻的,且睡袋真的還頗溫暖的,放在裡面的腳因為太熱不舒服,只好一直調整,依同學所說我還是有睡著(而且也有打呼),不過終究還是在精神不濟的狀況下提早於12點左右起床,由於離出發還有一段時間,便到樓下寫起我的明信片來(15張很多耶,根本就是罰寫)
寫完明信片還有點時間就開始來嗑早餐,一打開說真的還挺驚艷的,竟然有一包像滿漢大餐的調理包,裡面則是牛肉,雖然說不上美味但是蛋白質加碳水化合物的組合依舊可以提供你滿滿的活力
前一天晚上我有詢問山屋人員,表示我有在網誌上看到有人說住宿的人可以免費上廁所一事,不過工作人員表示是住宿的人投幣完一次之後,之後上廁所就不用再投錢了,小弟我想想還是不太爽,半夜起床上兩次廁所一次都沒有投錢(依樣請不要告發我)
這裡也有個小插曲,要出發登山時,發現相機不見了,想想應該在用晚餐的時候隨手放在身後忘記拿走,好險詢問工作人員後有順利找回
再一個插曲,前一天晚上在河口湖民宿打包隔天行李時,忘記將我出發前購買的登山長褲打包進去,結果必須在接近零度的氣溫下,穿著短褲攻頂,實在是有夠夭壽的,好險最後沒有感冒也沒有跌倒
一點半了該準備出發了,其實理論上來講,距離山頂只需要爬升不到500公尺,為什麼需要那麼早就出發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會大塞車呀,剩下這一段往山上的路可以用摩頂放踵來形容,因為所有住宿在山屋的人幾乎都選擇在此時出發(少數會在山屋旁看御來光),且天暗的情況下,路面縮減加上老人小孩不少,大約每走一兩步就可以休息一下
因為走不快且多為砂石路而非原始岩徑,所以這段路並不會耗費你多少體能,不是很困難的就可以走到富士山ホテル(01:59,海拔3400m) 本八合目トモエ館(02:25,海拔3400m)




很多頭燈一起發亮,其實一點都不覺得暗




富士山上的夜景,很酷但沒有很美,想想也合理,第一次從那麼高的地方看夜景,其實景物很小只剩燈光而已


江戶屋,不是山屋只提供餐飲或寄物等服務,一樣有燒印


往上看,超帥,不好拍要自己腦補一下



走到這裡會跟須走線合併,不過應該不會有人走錯往下走
在這裡有個小插曲,同學不知道是不是吃不習慣這個早餐,早上忽然腹痛難耐,
在富士山ホテル跟本八合目トモエ館各上了一次大號,花了不少時間(當然也有金錢~)
接下來往最後一座山屋御來光館前進,過了這裡就不會有補給了,缺乏飲水或是想吃點熱食的人請務必在此補充,御來光館到著(02:55,海拔3450m),此時距離日出只剩下不到兩個小時但進度還有一半以上,想加緊腳步但也有點困難(前有慢車),著實有點緊張,路徑多為砂石路且約莫為兩人寬,但因為怕掉到山下掛點,盡量都沿山壁的方向走,花了一個小時抵九合目(03:57,海拔3600m)




03:23
就是這麼擠,走得超慢

竟然有鳥居,看起來把錢幣塞進去可以祈福,我趕快順手塞了一個進去
03:57,九合目終於到了
往下看滿滿是人,真的很酷
就跟多數的介紹一下,九合目到山頂這段就是真正的大魔王,除了跟八合目一樣是陡峭的岩徑外,中間沒有山屋可以休息,最慘的是還有時間上的壓力
如果要在山頂上看到御來光,就必須在50分鐘內爬升120公尺(久須志神社3720m),因為沒有帶錶,加上後方天色已經微亮,我心裡已經開始有放棄的念頭,某些沿路上的人已經在旁邊休息等待日出了,因為喘不過氣我也決定在旁邊休息等待日出,並告知在前方的同學不用等我了(有這麼悲壯嗎),但想想還是不甘心,就問一下附近的工作人員(他們協助提醒大家日出時間,並幫大家加油打氣),他表示還有15分鐘,好吧,行百里者半九十,繼續衝吧






不可思議的我在04:48分抵達久須志神社前方的鳥居,因為剛好找到一個很棒的照相點,於是便在此Stand By,天氣十分晴朗,不用擔心看不到日出(當然還是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04:55旭日東昇,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完全就是精神+體力+金錢+強運才能得來的美妙經驗
By the way,有些時候跟一群人一起辛苦早起,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看日出,這種共同記憶也是難以言喻的









Sorry啦,我完全沒想到要帶中華民國國旗,sometimes跟這種紀念物合照更有其意義







當然也有請旁邊的日本人幫我照張像,感激非常









感動得看完日出之後,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お鉢めぐり,也就是繞火山口一圈,環繞一圈約2.6公里,約1個小時到1個半小時,建議的走法是依順時針前進,說法有兩種,其一是因為古時候登山的人眾多,怕大家方向相反造成困擾,所以制定大家都走順時鐘,另外一個講法是原本在富士山頂的八座山峰被稱為「八葉蓮華」(據說意指釋迦牟尼佛座下的蓮花),也被稱為「八神峰」。這八座山峰都有著十分具有佛教意味的名字分別為:白山岳(釈迦ヶ岳)、久須志岳(薬師ヶ岳)、朝日岳(大日岳)、伊豆ヶ岳(阿弥陀岳/観音岳)、成就ヶ岳(勢至ヶ岳/経ヶ岳 )、駒ヶ岳(浅間ヶ岳)、三島岳(文珠ヶ岳)
自有登富士山的歷史開始,繞行火山口的這個行為似乎是被視為對淺間大社的神體(富士山)的一種參拜行為,據說(又是據說)以前在繞行時還要口唸「六根清淨」之言。為了配合參拜這些山峰的順序故以順時針為信仰修行方向


お鉢めぐり的途中還會經過富士山頂郵便局,也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
先參拜久須志神社,買了貴貴的御守(1000Yen)跟貴貴的御朱印(1000Yen)後,同學便到商店內吃了貴貴的拉麵(900Yen),而我去上了一個貴貴的廁所(300Yen),爬富士山真的很燒錢呀












這裡的朱印不是用燒的,是把墨水or硃砂敲上去,結果沒注意讓它糊掉,好可惜


御守1000Yen(天價)

御朱印帳(1500Yen)
御朱印(1000Yen),也是天價
山口環遊路線的風光真的不錯,因為心情輕鬆許多走起來也愉快,右手邊就是火山口,感覺超級的酷(掉進去就掛點了,我超膽小),走到久須至神社的對面就是另外一條路線-富士宮路線的終點:頂上淺間大宮奧社

















抵達頂上淺間大宮奧社前會先經過銀明水(我其實不知道是啥)跟富士山頂上郵便局(06:57)
富士山頂上郵便局是我的重點,我寫了一堆明信片當然要在這裡寄出去嚕,另外還有富士山登山證明書也是一定要買的,郵便局的風景印也可以請郵局人員幫忙蓋,讓我又驚又喜
最棒的是,登山證明書裡面也附有一張明信片可以寄,上面已附50Yen郵資,只要再跟郵局人員購買20Yen的郵票就可以寄回台灣,何樂而不為呢

開放時間06:00~14:00


登山證明書500Yen
紀念明信片500Yen(4張)


登山證明書內含,多附20Yen就可以寄回台灣

心滿意足的寄完明信片後就來到頂上淺間大宮奧社(07:30),外觀看起來就比久須志神社威了不少,一樣蓋完燒印跟御朱印後就出發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劍岳





這裡就是富士宮路線






御朱印(1000Yen)
於神社蓋完御朱印後,可以得到木牌(如圖左上 右上)
富士山是日本最高山,但一定要爬到劍岳才能說你爬到了3776m的富士山最高峰
劍岳的前方有一個斜度超過45度且土石超級鬆軟的好漢坡叫做馬背,也是大魔王等級,在此滑倒的人尤如過江之鯽,千萬輕忽不得一定要抓好旁邊的繩索往上走
好不容易跌跌撞撞地爬上去,結果發現排了好長的隊伍,大家都想要跟劍岳照相,我們也不例外,只好乖乖地排隊嚕,順道一提,這裡也有個氣象站唷

如果覺得還好的人,真的走走看就知道了


天呀,上來很難下去應該更難吧,所以請大家還是走順時鐘比較安全
滿滿的人



三角點說明牌
就是這個,先補一張空景,時間08:35
短褲勇者出現
我們請這對父子幫我們合照,之後他也請我們幫忙合照,不過用他們的手機卻有嚴重的逆光,於是我用我的相機試試看,效果很好,我便把記憶卡拿給他們,讓他們傳到手機,搞定,珍貴合照,Just do my level best

三角點在這


心滿意足的跟劍峰照完像後,準備走回久須志神社準備下山,在此之前也撿了一個富士山上的石頭,雖然不用錢,可是我珍貴的紀念品唷
09:51抵達下山的起點,正式開始下山








金金的耶,有寶嗎

山頂的廁所就要300塊了,而且還有人在門口收錢,撐不住還是上了兩次



最後的血拚,可敲上日期,要價1000Yen
你沒看錯,就是販賣機
開心的時光總是特別快,接下來就是所有人都一致同意,痛苦不堪的之字形地獄
其實九合目左右是還OK的,可能是坡度或是土石鬆軟度還可以接受,身體也還可以負擔




從這個角度看很驚悚對吧,因為是斜向內彎,遠看特別可怕

回頭一看,這就是今天凌晨經過的鳥居吧,恍若隔世呀



傳說中的推土機,不借過都不行呀
這間可是須走路線的山屋唷
真的嗎?好帥

八合五勺附近,下山道開始轉變成土紅色的砂石地,非常鬆軟的土石,走下去的每一步都可能土石往前滑動讓你滑倒,步態不穩無限多次,實際上滑倒一次,滑倒時緊急蹲下穩住一次,戰積還可以接受,途中有些高手直接用跑的,日文叫做沙走,我弱弱班實在沒辦法
更慘的是我沒有攜帶綁腿,在我印象裡綁腿是為了預防雨水流進鞋子裡用的,因為我已經打賭不會下雨連雨衣都沒帶(請千萬不要學),自然沒帶綁腿,結果小石子不斷地跑進我的鞋裡,尤其我還穿短褲,更是毫無防備,結果沿途為了脫鞋清砂石就約莫快十次。



往下看,之字形一層又一層,理智崩壞呀
超級鬆軟,斜度超大
也是有老外小孩唷,所以爬富士山真的不厲害,老人小孩都辦得到

有時候心裡會想,下面的人不遠呀,弄個階梯往下走不是一下就到了嗎





終於走到六合目了,途中有個小插曲,因為擔心金剛杖託運回國時,會被當成大型運動器材加收高額費用,請同學趁休息時趕快上網查一下該怎麼處理,鬼打牆一陣子後,終於查到可以富士山五合目総合管理センター請工作人員協助鋸短好託運回台
其實在途中我的左腳小拇指指甲有一點裂開,疼痛難耐下自然無法走快,走到六合目以約莫13:20,算是超過預定的時間(表定下山時間是三小時),且飲水均已喝完,又餓又累又痛的情況下,原本五合目那段平緩的下坡路,如今變成了上坡路,雖然坡度不大,卻幾乎快要摧毀了我的意識,終於在約14:30左右成功回到五合目



回頭一望,這是最後的大斜坡
太累了,竟然有點想騎馬
 回到五合目補充水分及購買紀念品,準備要搭車回河口湖車站嚕



太渴了,趕快補充水分



回程巴士搶到了座位,不由得昏睡過去,回到河口湖車站約莫14:20,自此富士山大作戰到此完美畫下Ending,雖然途中有點狀況,但是最後結果是好的就好
老人小孩都可以爬的山,也請大家不要妄自菲薄,花兩三個月練習一下,有一天你也可以順利爬上去的,去的方法可以在台灣跟旅行團或是日本當地參加Local Tour(依日期15000Yen到22000Yen之間),這不會是你無法一試的理由,Never Say Never,千萬不要為自己設限


2 則留言:

  1. 您寫的路程超詳細!!今年要去爬,所以可以參考您的行程呢!!!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2. 感謝妳的美言,也祝你攻頂能夠順利唷,事前準備充分的話(高山症藥品,基礎體力)是絕對沒有問題的,慢慢走就好,補給也很多,下山稍微注意一點就好,因為這樣鬆軟的地質台灣很少有地方可以練習~~
    祝登頂順利..順利的話再來回報一下吧^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