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國外旅行]2015日本世界遺產之旅 with JR Pass D3 世界遺產 廣島原爆穹頂 和平祈念公園

今日行程
6/14(日)
[新幹線]さくら566号 熊本(17:23)->広島(19:10)
宿 広島 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広島大手町 朝食(信用卡可)
広島市中区大手町3-7-9 TEL 082-545-7811 (路面電車中電前 往南1min)
6/15(一)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8:15分和平之鐘會響
[新幹線]こだま737号
広島(12:19)->新岩国(12:34)
新幹線到達廣島,因為行李真的很重所以首要任務是先搭路面電車去飯店Check in
老實說,我知道廣島有路面電車,飯店是在中電前站下車,不過我沒做功課不知該坐哪條線
抓了一個小姐來問,她拿出手機查了半天(我有點吃驚,不是當地人嗎?)
表示要搭三號線,我再確認車站的路線圖,沒錯,搭乘費用160日圓

路程不長但是開了很久,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広島(Comfort Hotel)就在附近而已
也是連鎖的旅館,住宿的金額是兩人6000日圓,因使用訂房網站折價券,所以只付了三千
雖然是雙人房但是房間不大,沒有大浴場只能在小小的浴室裡面洗澡
隔天的早餐我不是特別喜歡,菜色不夠豐富,通常早餐部分有日式的話會提供飯跟海苔
一些醬菜之類的,這是是提供三種口味的飯糰,吃一個就飽啦,別的東西就吃不下了








放好行李後就是出門去吃御好燒(廣島燒)嚕,廣島這個城市我有兩個東西非常想吃
一個是肉+蛋+麵+滿滿海苔的御好燒,一個就是有嚼勁的寬麵條配上辣沾醬的廣島沾麵
有稍微做一下功課,很多名人會去的御好燒店有:
八昌(http://www.hassho.jp/)
みっちゃん総本店 (http://www.okonomi.co.jp/)
客戶推薦的
お好み焼 長田屋(http://www.nagataya-okonomi.com/)
麗ちゃん(www.o-reichan.jp)
廣島沾麵則是:
ばくだん屋 本店(www.bakudanya.net)

本來是打算先吃沾麵隔天或是晚一點在吃御好燒,但是想吃熱食的念頭打破理智
八昌有點遠加上我有點迷路,最後一路踏進了御好燒村(www.okonomimura.jp)

御好燒村是有點像拉麵共和國的建築,不過一共有三層樓25家店
旅遊手冊上有介紹的店不是休息了就是售完(我大概9點多才到)
最後選了文ちゃん這家店來享用,選擇スタンダードお好み焼き(肉・玉子)そば入り
含稅810円,老闆看到我要拍照,還特別加了點紅薑上去,說這樣拍起來比較漂亮
肉片看起來有點肥肉,不過最後吃的時候已經煎到跟培根一樣的口感
脆脆的,一點都吃不出肥肉,上面的海苔跟醬料也還不錯,是可以滿足的飽餐一頓的店








當然這麼晚才到御好燒村的原因之一是我在半路被吸引到了激安的殿堂 唐吉軻德去了
除了買零食啤酒之外還要幫客戶買電子菸回去扶持他繼續走完辛苦的戒菸之路
不過在此出了一個包,因為出發的前一天才跟他吃飯表示說只需要電子菸跟耗材各1組
後來隔天在機場有Line圖片來我沒有很仔細看,禮拜一早上在飯店吃早餐想說看一下Line
才發現變成電子菸跟耗材各10組,天呀,我之後的行程都是鳥不生蛋的地方,
只好逛完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後再去買嚕
這個早上出了三個包(連電子菸就是四個)
第一個,早上起床整理行李時,發現一張幫Alice買的臥鋪列車指定席券不見了!!
地板趴下去看過,床也快翻兩遍,找了快半小時,只好放棄先整理我別的行李
才發現~~前一天車票隨手丟床上,晚上去買激安的殿堂,先把袋子隨手放床上
再放到地上,結果因為有買啤酒袋子濕濕的,把那張票黏在袋子上
難怪我找不到,差點心臟病發
第二個,我忘記先確認check out的時間,也沒看房客須知
吃完早餐後要出門時才想到要問櫃台,結果才發現是十點就要check out
而我行李根本沒有整理好,又匆忙下要出門,只能早點回來整理
第三個最慘,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裡有個和平之鐘每天的8:15分會響,8:15分是第一顆核子彈
落下的時間,以此來提醒世人並追悼死傷的人們,不過我記錯時間記成8:30
匆忙出門也是為此樁,看看附近都沒人感覺不太對,一查才發現記錯,又只能有緣再來嚕


廣島和平祈念公園的位置是在廣島市的偏西側,從最熱鬧的本町走過去約莫15分鐘
也有路面電車可達,算是日本除京都 奈良 姬路城 外最容易攻克的世界遺產

以下From Wiki:
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在1945年8月6日與8月9日,分別在日本的廣島市與長崎市投下原子彈,這也是原子彈唯一一次在戰爭中使用。

盟軍在空襲日本許多城市後,準備進行沒落行動對日本本土進攻。二戰歐洲戰場在納粹德國於1945年5月8日投降後結束,但是太平洋戰爭仍在持續。美國與中國與英國在1945年7月26日發表《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但是日本政府並未作回應。美國於是計劃使用曼哈頓計劃中成功製造的核武器,並分別在8月6日及9日在廣島與長崎投下小男孩原子彈(Little Boy)及大胖子原子彈(Fat Man)。廣島約有90,000-166,000人因核爆而死亡,長崎則有60,000–80,000人死亡。

長崎遭受核彈轟炸後六天,也就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向盟軍投降,並在1945年9月2日簽署《降伏文書》,象徵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二次大戰史觀,我也不例外,第一顆原子彈的投下我認為是必要之惡
依據諾曼地登陸跟德國投降的經驗看來,就算成功登陸日本所造成的死傷也是非常巨大
日本也沒有像歐陸一樣,有俄軍在東邊牽制,幾乎完全是美國跟日本PK的情況
(俄國人根本只只想趁機侵略中國)
波茨坦宣言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當然也是一個因素,依據大清帝國所簽訂的不平等合約來看,有條件投降都這麼慘了,何況是要無條件投降,以日本的人個性根本是要戰到一兵一卒
更遑論君權神授的日本,是不太可能會有叛變的情況發生
Little Boy的投下雖然死傷的多是平民,但是繼續打下去雙方的軍隊跟日本平民的死傷
說不定還會超過核爆的人數,只是沒想到輻射對人體的影響竟然如此巨大就是了






因為旅館是在中電前站,所以我是順著平和大通公園跟平和大橋來到廣島和平祈念公園
先來到和平之鐘,位置是在公園最北邊的位置,與原爆穹頂隔河相望

在來就隔著河遠眺原爆穹頂,不過後面有大樓正在施工,照起來不是很好看





後來換了一個位置,並請一位大叔幫我拍照,大叔很好心的告訴我從哪個角度拍可以不會拍到後面的大樓,大叔很好心的送了我幾張照片,是各個不同時節拍攝的原爆穹頂
他表明他是Hiroshima Council of A-Bomb Sufferer's Organizations的副秘書長(秘書長是他爸)
後來到了過了許久還發現他坐在河邊遠眺原爆穹頂,看來這棟建築對他真的有很深的意義






以下From Wiki:原爆穹頂(原爆ドーム)在遭到轟炸之前,這座建築原本是廣島縣產業獎勵館,是捷克新藝術建築師揚·勒澤爾(Jan Letzel)設計的一座新古典主義建築,採部分磚造部分鋼筋混凝土構造,外覆石材與砂漿修飾,並以銅製的圓頂覆蓋其上。建築本體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但中間的圓頂部分則有五層樓高。
雖然常被誤會是原子彈的爆炸中心(Hypocenter),但原爆圓頂其實不是真正的中心點。相反的,當初美軍是瞄準圓頂西北方不遠處、橫跨本川、在空中俯瞰時非常醒目的「T」字型橋樑——相生橋——作為落點,但原子彈在落下的過程中偏了600公尺、至圓頂東側200公尺處的島病院上空580公尺處爆炸。原子彈爆炸後,以爆炸中心為圓心,半徑2公里範圍之內的建築幾乎全毀。獎勵館雖然被原爆產生的高溫焚燬,但卻是爆炸中心區附近,少數在衝擊波肆虐之後沒有倒下的建築。
此建築之所以能殘存,除了因為其近代建築構造擁有較周遭建築更為堅固的結構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正好就在炸彈引爆點下方不遠處,在這裡有一個很小範圍的空間,在爆炸當時承受了比較少的橫向破壞力——為了製造最大的破壞力美軍採用了空中引爆的方式,原子彈爆炸後產生的衝擊波球型包絡面部分會撞擊地面並反彈,再與空中的衝擊波疊加產生加成效應,製造出最大的橫向破壞力。但是,位在爆炸點下方的這個範圍只會承受第一波由上方往下的直接衝擊力,但卻不在橫向擴散的疊波範圍內。原子彈爆炸後的第一道衝擊波雖然立刻摧毀了產業獎勵館包括屋頂與各樓層樓板在內的所有水平建築結構,但垂直方向的結構卻大致未損。這些以耐燃的鋼筋混凝土製造的骨架與外牆在撐過後續的大火之後,成為今日殘存的建築遺跡,並被保留下來作為原子彈爆炸事件的紀念物。由於建築周遭已被護欄圍住禁止進入,建築內的頂架遂成為烏鴉等鳥類的棲息地。















順著相生橋走到了原爆穹頂,看到這建築物我其實內心挺激動的,想到了當時喪生的人們,想到了戰爭的可怕,想到了被輻射影響的人後續的苦難,這裡還有不少人的親人是當初這場原爆的罹難者,看到廣島人民堅強的活下去重建家園
以建築物來看只是座廢墟,但是對周圍的人們抑或是世界上所有人都有著強烈的時代意義

原子彈之子像也是有個故事的
廣島的中小學生為記念因受輻射線污染而得白血病死亡的佐佐木禎子所慕款而建。禎子像站在紀念碑頂端雙手高高托著一隻大紙鶴,踏著莊嚴的步伐,在明亮的陽光中,向前凝望。






公園的中心處是慰靈碑跟和平之火,和平紀念碑內的和平之火從1964年開始燃燒,像徵著廣島人民期望和平的心願如烈焰般熾熱。它將一直燃燒下去,直到核武器從地球上消失為止。
和平之火的概念長崎 沖繩也都有,火種是從大同元年(806年),創建大聖院的弘法大師(空海)在修行時點燃的之日起,至今沒有熄滅過的靈火取得。
慰靈碑前面還是有相當多人在祭拜,看得我也是很感動
從慰靈碑可以一路透視看到和平之火跟原爆穹頂,拍起來很有透視感唷





因為時間所剩不多無法參觀和平記念資料館,是個遺憾
不過有去【國立廣島原子彈死者追悼和平祈念館】這裡是為祈禱永遠的和平,裡面刻著原子彈犠牲者的名字的地方。不過裡面的設計倒是沒有在某個牆上寫滿了名字(Like 神戶)
而是中心點往外寫著當時各個城鎮的名字及死傷的人數,外頭則有幾台電腦可以查詢罹難者的資料,照片可以參考Trip Advisor
http://www.tripadvisor.com.tw/Attraction_Review-g298561-d3153657-Reviews-Hiroshima_National_Peace_Memorial_Hall_for_the_Atomic_Bomb_Victims-Hiroshima_Hir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