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國外旅行]2015日本世界遺產之旅 with JR Pass D2 九州觀光列車之旅(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 & はやとの風 & A列車で行こう)

今日行程
[新幹線]博多(07:49)->新八代(08:40)
新八代(08:55)->八代(08:58)
[特急]くまがわ1号 八代(09:03)->人吉(10:00)
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 人吉(10:08)->吉松(11:21)
特急 はやとの風 吉松(11:24)->鹿兒島中央(12:49)
[新幹線]鹿兒島中央(12:56)->熊本(13:52)
特急 A列車で行こう(全車指定席) 熊本(14:41)->宇土(14:51)
[普通]JR鹿児島本線(門司港-八代)宇土(15:05)->熊本(15:18著)
[普通]JR豊肥本線 熊本(15:25)->肥後大津(16:04)
特急 あそぼーい!(全車指定席) 肥後大津(16:38)->熊本(17:13)

早上7點49的火車,又是一個要早早出門的日子,今天的行程是要搭九州觀光列車
九州的觀光列車之前已經搭過SL人吉,九州橫斷特急,由布院之森及指宿玉子箱號
都非常的喜愛,尤其是SL人吉是第一次搭到蒸汽火車,根本就是感動
JR九州的Pass有分北九州Pass跟全九州Pass,價錢當然是全九州貴多了
而部分的觀光列車只有全九州Pass能夠搭乘,故這次趁著使用全國JR Pass的機會
好好把一些還沒搭過的觀光列車補一下

JR全九州可以搭乘但是北九州不能搭乘的觀光列車有:
A列車で行こう(出發吧 A列車) [PS:唯一全程熊本縣境內但非屬北九州Pass範圍的]
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伊三郎.新平號)
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
山幸海幸
指宿のたまて箱(指宿玉子箱號)

因為很貪心的想把沒搭到的觀光列車補完,所以實際安排行程是非常困難的
因為有些列車非暑假只有六日才開,而我又是周六晚上才抵達
試了千百種排列組,確定阿蘇男孩號跟A列車只能坐一部分區間
而本來還要搭九州橫斷特急到阿蘇隔天看火山口,但由於因火山活動頻繁
火山口已經連續好幾個月處於封閉狀態,只好忍痛割愛改為直接衝到廣島

前一天已經確定阿蘇男孩號是訂不到了,因為真的很可愛呀
親子同遊必搶~~啟動Backup Plan,改訂SL人吉,OK~~
超可愛(照片節錄自官網)
照片節錄自官網
出發一路到達八代車站在此遇到驚喜,要搭到八代的車雖然車名是くまがわ1号
但是這台車根本就是九州橫斷特急呀~~
上次搭九州橫斷特急因為太累整個睡著也沒拍到照也沒拿到乘車紀念券
非常之感傷呀,高興之餘順便問服務小姐是否有Memorial Ticket
Ya~~順利拿到~~之後小姐一位一位發給大家~~我再去補蓋章
了卻了一樁心願呀



沿途風景,雖然很漂亮但是因雨拍不太出來真的很可惜




到達人吉站後接下來就是繼續搭乘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伊三郎.新平號)了
官網如後 http://www.jrkyushu.co.jp/trains/isaburou_shinpei/
這台列車當然是沒有阿蘇男孩號那麼可愛
但是他的特色是可以帶大家去看日本三大車窗美景之一的矢岳駅~真幸駅之間的矢岳越え
日本三大車窗美景分別是北海道根室本線舊新内駅附近的狩勝峠、長野縣篠ノ井線姨捨駅的善光寺平、宮崎縣肥薩線矢岳駅~真幸駅之間的矢岳越え,其中北海道舊新内駅已經改路線無法從火車上觀看到此風景,長野縣篠ノ井線姨捨駅的車窗風景則可靠另外一個觀光列車攻略
リゾートビューふるさと : https://www.jreast.co.jp/nagano/furusato/event.html

矢岳駅是肥薩線海拔最高的車站,有536.9公尺;與其東南方川內川流貫的えびの(蝦野)盆地落差達300公尺,形成絕佳的俯瞰視野。不過,在矢岳駅本身並無法看到這塊風景,而是在往南邊鄰站真幸駅的兩個隧道中間某開闊處才能看到,也就是說列車若不停下來,瞬間就會錯過,所以在此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伊三郎.新平號)就會暫時停下來給大家看看這裡的美麗風光。肥薩線本身是非常棒的鐵道遺產路線,日本三大車窗之一只是其中一點,其他包括:大畑、矢岳、真幸是連續三站的秘境車站,大畑、真幸而且是現役折返式車站,再加上大畑附近的ループ線(路線繞一圈攀升,上方路線會與下方路線交疊,台灣的阿里山林鐵獨立山段有類似的設計),簡直就是鐵道的寶庫

PS:肥薩線--九州西南部為大片的山地,海拔雖然不是很高,但已足以形成交通上的天然障礙。不過很奇怪,1909年縱貫九州的鹿兒島本線全通時,熊本~鹿兒島這一段卻是直接南下、翻山越嶺、建築難度頗高的路線,行駛起來也相當費力耗時。後來在1927年,沿九州西海岸而行的新路線完成,路程較遠但坡度和緩,鹿兒島本線就由其取代,而舊線因其聯絡「肥後國」(熊本縣)和「薩摩國」(鹿兒島縣),遂改名肥薩線






在月台上就感受到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伊三郎.新平號)滿滿的懷舊氣氛
既然在人吉站自然要買一份著名的栗子便當來填飽肚子嚕,盒子剛好也是栗子形狀的
正好洗一洗蒐藏起來,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伊三郎.新平號)內裝都是採用木造的桌椅
配上柔美的黃色燈光,行走在壯麗景色的鐵道上,
讓我除了吃便當的時間外幾乎無一刻是坐著的














列車停靠在大畑站,大畑站是日本唯一具有螺旋式與Z字型等特殊鐵路景觀的車站。
可以體驗為緩和陡峭的坡度從周圍迂回的螺旋式鐵道,和利用反復折返方式爬坡的Z字型鐵道。車站則是古意十足的'木造車站,傳說將名片貼在候車室的牆壁上就會出人頭地,因此牆壁上有許多名片。另外因為是Z字型折返,在這站中途駕駛員還跑到了列車的另外一頭
改為反方向駕駛,So Cool







再來是矢岳車站,旁邊有SL人吉蒸氣列車的展示館,所以一下車就看到好幾個人衝了過去
(我當然也衝了), 之前當然搭過一次SL人吉但是可以看到蒸汽頭的機器組件還是覺得很興奮
經過矢岳車站一點點就可以看到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的風景,但You Know,下雨
什麼都看沒,只能拍拍告示牌,到此一遊











再來到了真幸駅,是肥薩線唯一位於宮崎縣的車站。位於Z字形爬升鐵道途中的雅致木造車站。還有小型石頭庭園。在國鐵時代便投入使用的大鐘,作為祈求幸福的「幸福之鐘」,深受遊客歡迎,也因為站名讓人覺得很幸福自然我也要買一個幸福的紀念品(明信片)回去嚕









到了吉松站,下一班觀光列車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就已經在月台旁邊等著了,這輛列車的特色之一就是可以依靠在錦江灣和櫻島邊的明亮車窗,隔著波光粼粼的水面眺望雄偉壯觀的櫻島。














這個站是大隅橫川站車站
與嘉例川站並稱肥薩線最古老車站。月臺的柱子上仍留有太平洋戰爭時期機槍掃射子彈貫穿的痕跡。歷經悠悠戰爭歲月,仍保留開始運營時的歷史原貌,一直佇立至今。.
在此站之前也買了一個著名的嘉例川車站便當跟一罐飲料打算好好享受悠閒時光及美麗風景










不過接下來悲劇就發生了,因為在搭乘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伊三郎.新平號)在好幾個車站有蓋到紀念章,讓我在霧島溫泉站時,沒有注意列車停留的時間(其實有廣播我也聽不懂)
就跨越月台到車站裡面找印章了,找了一下賣餐點的阿嬤們好像在提醒我列車快開走了
啥!!我的28吋行李箱,後背包跟剛花一千塊日圓買的嘉例川便當都還在車上耶
衝呀!!!不知道是不是我第一次追火車,Man VS Train
Result:Man lost~~~~
還蠻有名的霧島溫泉沒想到車站竟然是個無人站,看起來人蠻多的車站結果都是賣菜的阿婆是怎樣,日本的阿婆是無法溝通的呀(我遇過很多阿公英文很流利)
外面有一個巴士司機試圖幫我聯絡其他車站,不過嘗試一下他還是放棄了(還是很謝謝)
不過沒關係,我問一下哪裡有電話,結果車站對面的便利商店門口就有公共電話
聯絡JCB的白金秘書,請他幫我通知列車結果通知不上,改為通知鹿兒島中央的站務人員
告知我的行李跟便當(Ya 便當)幫我收好我會再回去拿
手頭沒有火車時刻表,但是肥薩線的車次實在是不快,搭回熊本可能也要一陣子,我決定還是搭車到鹿兒島中央後再搭新幹線回熊本繼續趕A列車及SL人吉
事實證明有可能判斷錯誤,但是這樣溝通成功機率比較大,也只能這樣嚕
既然在這裡待很久 自然要照一張
後來搭12:27分往鹿兒島中央方向的車,經過數站後發現竟然到了終點站
什麼!!這台車沒有直接到鹿兒島中央,必須要在隼人站換車
天呀!!我要趕上SL人吉的夢想破滅了~~~
12:52到13:14往鹿兒島中央的車還有一點空檔,剛好趁此時把昨天沒劃到位的車次再劃一次
順便Reschedule後來的行程,非常Lucky,不但幫Alice劃到Sunrise瀨戶的Nobinobi座席券
站務人員還想說是用Jr Pass劃的沒有收我指定席的錢(反正最後也是這樣沒錯)
其他的車次也都順利劃到,也能夠趕上最後一班回程的A列車,算是損失有被控制住
13:48到了鹿兒島中央,拿到行李後就趕不上13:56往博多的新幹線,改搭14:40的車到熊本

嘉例川的駅弁感覺沒有想像中好吃,不知是否是因為冷掉(純粹心理因素??)
還是裡面完全都是素食,就是覺得香菇超好吃但是天婦羅不是我的菜而且粉粉的
熊本車站設計得挺有造型的,到處都可見阿蘇男孩號的吉祥物くろちゃん







時間上還是無法很完美,只能在宇土站苦候A列車的到來
A列車的特色是,以爵士樂曲命名的列車,讓人想起曾經的美好時光,營造出浪漫之旅的氛圍,是從熊本車站開往三角站,三角站旁的三角港是往天草的門戶之一(另外一個是從長崎走島原半島過去),因為天草宝島ライン這段航路並非Jr Pass能夠包含
另外島原半島的交通也是私鐵為主,故利用Jr Pass去天草旅行其實還挺昂貴的
我此次就只能先搭一下A列車,好好感受一下大人的成熟氣氛吧




因為要配合去天草的航路 去跟回的時間相隔約莫兩個多鐘頭

不過看起來大家都是在三角站上車的,車上就只有我一個人興奮的跟小孩一樣到處拍照個不停,就像介紹說的放著輕柔的爵士樂,配合彩色玻璃(天草是基督教最早傳教的地方,教堂裡最多的就是彩色玻璃了)跟酷斃的Bar台,可惜只能匆匆地搭十分鐘呀











 沿途特色還有:
三角站-「坐A列車去吧」誕生之際重建了三角站。南蠻風格的車站,是與有教會群落的天草氣質絕配的車站。從三角站徒步2分鐘即可換乘天草寶島線。
賞鯨之旅-可以近距離欣賞野生的南半道海豚在大海裡自由自在遊弋的可愛身影。還可能會看到海豚躍出水面的瀟灑身影。
大江天主教堂-一生致力於基督教傳教的加爾尼耶神父,在1933年與信徒協力興建的羅馬式大教堂。據說神父曾與年輕時的與謝野鐵乾等人傾心相談,給予其深遠影響

Bye Bye嚕,九州的觀光列車,下次再去挑戰最新的 或る列車 http://www.jrkyushu-aruressha.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