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La New十八尖山健走&南庄老街&向天湖賽夏族矮靈祭瘋整晚--2012.12.01

老實說,這實在是一個很混搭的行程。
話說我明年過年期間會去日本九州鹿兒島南方的世界文化遺產--屋久島,我想了一下,這個島最酷的玩法之一就是島內縱走,並於山中避難小屋住一晚並攀爬當地最高峰(約1800m)
<PS:另外一個玩法是環島,可以看兩個瀑布及沙灘尋找海龜,但冬天總覺得海邊不太適合>
由於沒有冬季登山的經驗,總覺得十分擔心,故安排了幾個行程來練習一下,其中之一就是同事推薦的La New十八尖山健走,聽到十八尖山名字聽起來很殺,結果後來一查是約180m的小山丘,就跟桃園的虎頭山一樣,是市區居民郊外踏青的好去處,活動就是繳交390大洋
La New並換得一件還算順眼的背心,加上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抽獎機會,跟著一萬名報名的闔家大小一起散散步即可。
健走是周六,周四去台北上課,回程時離火車來還有點時間,就去車站一樓大廳的旅行社逛逛,結果拿了一份DM,DM上寫著2012  賽夏族向天湖巴斯達隘-矮靈祭於1130-1202舉行,並於12月1日於苗栗南庄下午三點至五點會舉辦部落客見面會,想說既然要去新竹何不順便去一下苗栗,於是就調查一下矮靈祭的相關資訊及交通方式。


首先還是鼓勵一下觀光局推出的台灣好行巴士,老實說台灣的無縫旅遊實在是做得很差,我常常想說如果我是老外,我要怎麼去台東看金針花或是去大溪慈湖呢?單純在公車站牌看到"桃園往大溪"的車牌就傻眼了吧,更何況台灣的火車支線就集集.內灣.平溪,其餘就是繞個大圈圈,台灣人都被寵壞了,以為去國外跟台灣一樣只要知道是南上或北下就好。台灣好行巴士我今年去花東的時候有搭過,雖然班次不太多,大多是同一班車來回,但是售價不貴且至少各大景點都有去到(捷運會通過的地方就沒嚕),那時去太魯閣時就不少老外有利用(還有對岸同胞,他想買半票被司機先生拒絕,原因是他沒有繳中華民國的稅)。

台灣好行苗栗南庄線是一日卷100元,路線如下,紅色是觀光景點,藍色是一般接駁站
南庄線(竹南-南庄)每小時一班
路線說明:竹南火車站(東出口)→苗栗客運(頭份總站)頭份後花園(斗煥坪)三灣獅頭山古道口龍門口桂竹林南庄國中→苗栗客運南庄站南庄老街(南庄遊客中心) (全線時間:55分鐘)
向天湖線(南庄-向天湖) 
(約一小時一班車,集中在早上,下午車少)
路線說明:苗栗客運南庄站→南庄老街(南庄遊客中心)→東江部落→橫屏背部落東河吊橋(瓦祿產業文化館)→向天湖(賽夏文物館)(全線時間:30分鐘)
仙山線(南庄-仙山)(約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一班車)
路線說明:苗栗客運南庄站→南庄老街(南庄遊客中心)→里金館小東河部落南江休閒農業區下庄蓬萊自然生態園區二坪部落→42份部落(一)→42份部落(二)→八卦力部落仙山靈洞宮 (全線時間:35分鐘)
至於往南庄往向天湖的接駁車,祭典期間24小時發車,且不能開車上山,必須有通行證

賽夏族矮靈祭跟其他原住民祭典有很大的不同矮靈祭不是慶豐收,原由我大致說明一下:
傳說以前賽夏族跟矮靈族曾經共同生活,兩族相距僅一條小溪寬度,矮靈族智力高,教導賽夏族人農耕的方法,賽夏族人也十分感激。不過兩族人常有糾紛且矮靈族有欺侮賽夏族婦女的狀況,一次慶典結束時,賽夏族在木橋上動手腳,造成矮靈族墜河身亡,僅存兩名老者,老者詛咒賽夏族人歉收為表達悔意,賽夏族人必須學會祭歌及舞步,並於每年約在農曆10月15前舉辦祭典(日據時代日人怕賽夏族人團結故改為兩年一次),目前分為新竹五峰鄉及苗栗向天湖這兩個時間舉辦,時程分為娛靈、迎靈、送靈等,僅娛靈期間供外人參觀。算是個很多瘋狂年輕人會嗨整晚(下午6點~凌晨6點)的活動。

話說前一天晚上因為好歹要查一下賽夏族矮靈祭的資料,還要準備一下過夜的衣服,有點晚才睡,跟安娜修女坐7點30分的車前往新竹,到車站後加走到會場到走完全程總共花了約兩個小時,路程不算長,但我已經背痛腳痛股間痛,頓時信心大減。十八尖山的花花草草算是相當宜人,空氣清新離市中心也近,新竹市民可以常去運動真的很不賴。這幾天一直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當天放晴又不會太冷時在運氣非常之好,當天其實人算不少,至少在推動台灣人民健康生活這段La New也算稍有貢獻,不過我實在不想從10點等到13點就為了抽獎(週邊贊助廠商不少,但我不想買保健飲品或體脂計),就先行出發往南庄。




















南庄其實是從一條桂花巷出名之後,再逐漸拓展為南庄老街這樣的客家老街,老街特色食物有桂花冰釀湯圓、抹茶紅豆湯圓、桂花蛋捲、丈母娘豆干和一些客家特色的食物特色景點有南庄百年郵局、南庄戲院由於方向感不佳加上開始下雨,沒找到郵局及戲院,但還是有逛到桂花巷吃了點桂花冰釀湯圓(真的是湯圓放在剉冰上),為了不耽誤修女回家的時間,決定先出發前往向天湖

向天湖當天雲霧瀰漫,雖然不利拍照,不過朦朧有朦朧的美,我也不以為意,為了晚上即將舉行的祭典,周邊也聚集了不少攤位,有整隻的烤豬(下午去的時候還沒烤熟,晚上路過時只剩半隻),燒烤麻糬,還有一定會有的小米酒,修女跟一家叫大頭目的商家買了小米酒來送人,老闆說他也是在桃園開店,這幾天是過來擺攤作作生意,版圖還真遠呀~~
修女本身是也是原住民,又是神職人員,老闆當然還是會給點優惠,不夠感覺誠意還是不太夠,哈哈~~
修女一直都很擔心我今晚的行程:第一沒地方可以睡,再來是天氣不太好,晚上山上尤其要注意保暖,更重要是雖然是神聖的祭典,但是喝小米酒的機會一定不少,還是要小心有人喝多了會搞些有的沒有的,多多小心!

六點左右祭典已然開始,看很多人去排隊,我也去排,一問之下是要繫上驅邪的芒草,旁邊的人還提醒說記得相機也要綁,不然拍下來的東西回去會看不到(恐怖唷~~),祭典大概是13到14條詩歌,曲調不長,會一直重複地歌唱(ㄟ..是用錄音機播放),一開始是族人會排在一起,舞步很簡單,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右腳先向前踏左腳往前靠一下右腳後歸位,有些族人身上會有像雙肩書包的東西,上面會有鏡子或是像風鈴般的銅管(專有名詞好像叫臀鈴),舞動時便可借由臀部的擺動製造很大的聲音,舞步不複雜,著重在整齊。場中還會有人扛者祭旗,祭旗主要是由各姓氏男性成員共同製成的,分別代表各姓氏。旗上通常鑲有一、兩面圓鏡,點綴著各色的珠珠、彩帶與亮片,旗面上或縫或畫星月或山水,更重要是旗面上還註明這是代表何家的祭旗,分別由各姓氏的代表肩負著。據說祭旗除了有領導的作用外,更是「讓祖靈休息之所」,彷彿矮靈來到祭場,與族人同樂。


這次大概7點多的時候就開放一般民眾共同參與,在場中還認識了中正大學的研究生及台北大學的大學生,不過沒有留下連絡資料,如果有緣看到網誌可以連絡我唷。我下場跳了4次,其實並沒有感覺到"靈性",第一無法跟者哼唱(似乎會對族人不禮貌),第二由於要手牽著手,有些時後方向有不一致時,手會拉扯的不舒服,且腳必須要往下看,避免踩到別人(有些外來參與者會脫下鞋子,因為場地泥濘,鞋子會很慘,並可藉此親近大地,但族人們全都穿雨鞋,還覺得怎麼會有人想脫鞋子),所以沒有靈魂出竅,身心進入空的感覺,應該要族人們才有可能。部份祭歌的最後,手牽著手圍成圈圈的人們,會圈內衝刺在衝往圈外,是活動中最刺激熱鬧的一段,我最後一次下場有榮幸參與,So Fun。


到了晚上3點多我實在是快撐不下去了,而且2點多開始的祭歌就不再開放外人下場,去逛夜市的途中,還真的看到衝突一觸即發的場面。看似有外人打傷了族人,外人邊被警察架走邊說"看我去落人來",族人喊著"你們這些人不要來我們這裡鬧事",最後當然就是一群在廣場上"好好的談"。老實說,當天應該是我這輩子同時看到最多人喝酒抽菸吃檳榔的一天,有人倒下來被三四個人抬出去,有人轉過來拍拍我的腿,一眼是紅的一眼是看似白內障,加上有點陰森的傳說~~~

最後,4點坐車下山,最後8點多回到家,4點向天湖到南庄的車..睡,5點45南庄往竹南的車..睡,6點50往桃園的火車..睡,回到家又睡到下午5點~~又累又狼狽,鞋子褲子都是泥濘,極度不舒服。一共花費:竹南來回桃園火車約300元,台灣好行一日券100元,向天湖南庄接駁車100元(漲價了),南庄往竹南巴士92元,吃吃喝喝難以估算約500上下,另外帶了一瓶小米露回家(150元)



PS:山上廁所很難找,公廁使用一次1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